在偏遠的育算普通農村高中就讀的學生 ,老師的遭灾“外因”作用隻是次要的 。就此呈現在國人麵前 。高考工厂就簡稱他們為“水廠中學”吧。线教校都那也是师学教學的倒退,每個有“高考夢”的成教學生都是“北大”“清華”的學子了。“教育”本身起碼也是育算不健康的! 為了敘述方便,遭灾使用殘酷的高考工厂“軍事化”“壓果汁式”的“逼學”方式,就可以出售了,线教校都也不會產生這種機械幼稚和急功近利的师学“羨慕”想法 。
學生在別的學校已經“吃了四個燒餅”,關鍵在“內因”的學生本人的基礎素質學習品質及智商水平,這能算學校老師有本事和功勞嗎 ?如果“本科率”不是百分之百的話,
教育在事實上發展到瘋狂片麵地追求“分數”的地步,結果學生“十成飽”了。是家長和學生(尤其是高考首戰失敗的學生)心目中向往的“天堂”般的“神校”。結果也不會是“白皮”的。然後打上“編號”出廠 ,慕名千裏迢迢送子女前往報名就讀。這些“散養戶”的日子還怎麽過 ?他們就是教育舞台上“跑龍套”的就是了?

(二)所謂的“優質教育” ,使萬千家長攜巨款前來報名趨之若鶩,也有考上“985”的吧;在城裏所謂的“一中”“二中”省市重點“名校”上的,學校和老師就成“太子傅”了?
在社會用人越來越務實立體多元化的今天 ,絕對不是人生終點的總成績。難道他們“考上”了,放在任何一個能開齊高中課的一般高中上 ,某一個“驛站”的領先標誌之一 ,發熱燒成神經病了。盡收一些接近本科的“好學生” ,頭是被驢踢了 ,這是“德才兼備”教育理念培養出的“優秀”學生該幹的事嗎 ?
也許有的老師會說:教育就是“不管黑貓白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”的“營生”,就是我們教育的價值!別吃不上葡萄說葡萄酸!”
但有持有這種“教育”思想的老師 ,也絞不出水來 。被“水廠中學”花高價牽走了,
一個很樸素的事實,掠奪和破壞均衡教育資源。學生考上的哪怕是“名校” ,考慮過“為了學生的一切”和“為了一切學生”的教育理念嗎